final.jpg

其實我也不很確定這個是不是該叫 “墨西哥”飯,甚至 “西班牙” 飯。這個是和一個多明尼加共和國的前同事學來的。我的簡易了很多。但是因為加了雞湯及香料,所以即使材料簡單,飯的香味不減,配菜,包 Taco, Trotilla 都很好吃。

這個飯的做法簡單,但是可以有很多的變化,看手邊有什麼,看今天想配什麼菜色,通通拌一拌就好了

 

 

材料:

蒸穀米 3 杯 (是美式量杯喔,如果用量米杯的話,要四杯)

雞湯 一盒 32oz

冷凍蔬菜 1杯

意大利綜合香料 一大匙

鹽 適量

 

做法:

米洗淨後。倒入鍋中,將雞湯全部到入,冷凍蔬菜,香料倒入. 我用的米,3杯美式量杯配一盒雞湯剛剛好。米太多會太乾,做了幾次後發現這是最好的比例。

all in.jpg

電鍋的話,外鍋加兩杯(量米杯)的水,跳起來再悶個10分鐘就好了

我的大同電鍋自從去年5月從容就義之後,我就開始用籌鐵鍋煮飯。一樣所有材料扮好,開大火,鍋子裡的東西沸騰後,轉最小火,煮8分鐘。熄火,悶10分鐘就好了。不過每個人家裡的火勢不太一樣,時間要自己調整一下。

飯煮好後,冷凍蔬菜及香料會在上面,要拌一拌,此時可以照自己的口味加些鹽巴。

是不是真的很簡單?每次白飯吃膩了就做做這個換換口味,很不錯喔。


••••• 關於 “蒸穀米”, 英文叫 Parboiled Rice,就是經過處理的米.好像也叫 “半熟米”。還未脫殼的米,經過浸泡,蒸過,晾乾的米。聽說可以保持米的養分,而且比較快煮好。我買的是下面圖片的牌子

在 Costco買的。這個米不像我們平常吃的米有粘性,拿來包東西剛剛好。如果沒有這種米的話,可以試試看粘性低的米。

rice.jpg

這個飯的變化很大,也可以加一些切碎的洋蔥,但是我挑剔的女兒不吃,我也沒力氣坐她旁邊把碎洋蔥一片一片的挑起來,我後來就不加了 (我真是不孝女)

冷凍蔬菜可加可不加,看自己喜好。如果要的話,可以加些蕃茄糊,或者蕃茄膏,這樣的成品就很接近 墨西哥飯。不過用蕃茄糊的話,雞湯的量要減少些。蕃茄膏就先在雞湯裡面拌勻就可以了。

還有人加切碎的橄欖,不是我們台灣吃的那種蜜餞喔,是酸酸的,綠色去籽的那種。我覺得在飯裡很好吃,不過,孩子們不愛吃,媽媽就只好又犧牲了......

••••• 關於香料部分,我平常喜歡用的是 意大利綜合香料(圖右),在 Costco 買的,很好用,每次做什麼意式,美式食物我就撒一些上去。這次做 Trotilla 的時候改用另一個香料看看,味道也很好,比較接近我在墨西哥餐廳的味道(圖左)

material.jpg

下面是只加了左邊的香料和雞湯,沒有加冷凍蔬菜,煮出來的樣子,還有所謂的 “蟹穴” 不過本人有密集恐懼症,看到這個都不會開心,直到朋友告訴我這表示飯煮的好,才有點安慰到。不過我還是趕快把他拌勻,免的看了吃不下飯

FinalNoVeg.jpg


我第一次學做這個飯的時候,是在一位以前上班的同事家。那天正好是夏天的一個星期五。那年老闆心情好,就讓我們有 “ Summer hour” 就是7月和8月的每個星期五都可以提早下班,讓大家可以好好享受夏天美好的時光。

我們下午一點半就下班了,一位從多明尼加共和國(以下簡稱DR)的同事 Mercedes 問我要不要和她及其他幾個也是從DR來的一起去她家玩玩。我反正也沒事,就答應了。

她住的地方在 Corona, 是紐約皇后區許多西語裔聚集的地方。還記得下了地鐵,越走近她家,附近的音樂就越大聲,而且是那種西班牙文開趴那種音樂,一時間,還以為自己到了另一個國度。

我們到附近超市買了食材,到她家做。另一位女同事 Karen,把近兩打的雞胸肉洗一洗,統統丟進一個大鍋,很豪邁的打了一打蛋進去,撒鹽,加Abodo ( 拉丁美洲人很愛用的一種香料,什麼都可以放)倒了一罐麵包粉,攪拌攪拌後,然後開始炸雞肉。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Mercedes 打開米袋,用舀湯的勺子舀了幾匙,放到濾網,用水沖洗,倒到一個大湯鍋裡,加兩塊雞湯塊,丟一些西班牙小酸豆,切碎的橄欖,放到水龍頭底下接水,就放上爐子開始煮了。那時的我以為煮米飯一定就是要用電鍋。

我好驚訝的問她,妳不需要用電鍋來煮飯?

她很疑惑的看著我 “為什麼要用電鍋”

我:那妳也不必量嗎?妳這樣怎麼知道水份夠不夠?(眼睛張的更大了)

她:從我奶奶到我媽媽到我,我們都是這樣煮啊,妳也太龜毛了吧

此時,滿手蛋液,麵包粉的 Karen 走過來:妳就像妳畫的東西一樣,太拘束了啦,妳要放鬆一些 ( loosen up)

那時候的我真的是個中規中矩,奉公守法, 路一定走直線,衣著保守的好國民。在天性開放熱情的拉丁美洲裔眼裡,我真是個浪費青春的怪胎

從一點半下班,坐地鐵,買菜,準備,等食物做好,都晚餐時間了,肚子早就和我抗議。

那時吃到她煮的飯,真是驚為天人。我一直以為不黏的飯會很難吃,可是Mercedes 做的飯真的是好香,好有咬勁,配上 karen 的炸雞,來自DR的家常菜,真的好美味!

熱情的他們當然是拿出啤酒,將音樂調到最大聲,邊吃,邊拉著我跳起舞來了。我是個完全沒有舞蹈細胞的人。不要說普通的舞我都打手打腳的,更何況他們那種仿佛全身都可以拆開來扭動的舞。尤其他們女生,那個屁股不但渾圓,還可以像裝了馬達似的扭動,旋轉,我真怕一個不小心,他們的圓屁屁就飛出去了 XD。

把我的屁股訓練成和他們一樣一直是他們的目標,可惜我天資駑鈍,大家在旁邊隨著音樂很high的扭動的時候,我像是塊厚紙板,卡在中間僵硬的動著。後來好幾次和他們到夜店跳舞都是一樣。只有一次被他們灌了幾杯調酒,姑娘我豁出去了的居然有模有樣的扭起來了。所有女生都大呼 ” yah!!!you got it!" 當然,酒醒之後我的臀部就再也沒有這麼厲害過了~~~

欸,怎麼聊到跳舞了,回來說說這個飯吧。我後來自己試著做和Mercedes一樣的飯,第一次就拿家裡的日本米在鍋子裡做,一整個糊了不說,中間還是生的。那時覺得我大概命中注定就是要用電鍋,自作聰明的,把飯炒一炒,統統倒進電鍋來蒸,結果也是很淒慘。問了 Mercedes好幾次,她也搞不清我的問題在那裡,還帶了幾次飯給我解饞。一直到有一次我看了料理節目,學到了不同的米類有不同的吸水性及做法,才又開始試試看。水和飯的比例也是試了好幾次才找到最合適的。辛苦了家人啃了好幾次還硬生生的飯。

arrow
arrow

    在水一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