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ked.jpg

 

這道菜是從同事那裡學來的。這是她30幾年來,每年感恩節一定要做的一道菜。

其實我每年也大概只有在感恩節的時候會做這道菜。大概是我平常買甜薯都是老公要烤肉的時候。我特別喜歡吃碳烤的甜薯。外層連結皮的部分有點焦焦,甜甜的特別好吃
不然就是切條來烤甜薯條。真的很少在不是感恩節的時候來做這道菜。

這次是因為老公本來要烤肉,結果天氣不好,加上老公龍體欠安而做罷。我只好把買來的甜薯做了好多其他的東西,結果還剩兩個。然後我突然想到家裡還有一包情人節老公不知道發什麼神經買的粉紅愛心棉花糖。一直很想把他們用掉,擇日不如撞日,就把兩個湊合一下來做這道 烤棉花糖甜薯泥吧

正好上星期小姑送我一組漂亮烤盤,就順便來用用吧

我本來沒有要來寫這個食譜的,因為壓根兒沒想到會有人要啊?

結果烤出來的成品還滿漂亮的,傳了照片給好友J。

J 劈頭就問:食譜餒?
我:欸?食譜?
J:是阿,妳不是去年感恩節做的時候就跟我說妳要給我食譜嗎?
我:阿....(完全忘了這回事)
J:忘了吼,我就知道!
我:妳也忘了好不好,不然妳才不會讓我欠這麼久~~~
J:不管啦,食譜
我:好啦,等等,我打給妳
J:寫在部落格啦!不要簡訊給我啦!
我:吼,我沒有要寫這個啦, 我根本都沒有拍過程照片餒!
J:欸,妳很不專業喔!
什麼跟什麼阿?我的專業就是不專業啊~~~~

好啦,囉哩八嗦了這麼多,食譜在這裡,真的真的真的很簡單,簡單到我都不好意思寫了(那還寫?)都是好友J逼我寫的(推卸責任)我的材料都是目測憑感覺的。請大家包涵啊(就說我不專業了麻)

材料:

甜薯(AKA 地瓜): 兩個大的
無加糖的罐頭鳳梨:半罐
肉桂粉:一小匙
豆蔻粉:半小匙
棉花糖:半包

一個深烤盤,我通常用9寸 x 9寸的。這次用的是長方形的烤盤,不過容量也差不多

做法:
甜薯洗淨,切塊,蒸熟。同事給我的食譜是用烤熟的,而且是一整個在烤箱裡面烤,烤完了再剝皮壓碎。可是我烤箱只有一個,通常都很忙,而且用蒸的快很多。我就不多花時間和瓦斯用蒸的就可以了
鳳梨拿出,瀝去浸泡的汁。壓碎,切小備用。
烤箱預熱 375度(F) 190度(C)
蒸熟的甜薯去皮後,用叉子搗碎,拌入先前的碎鳳梨。
拌入肉桂粉和豆蔻粉。如果不習慣這些香料的可以不要加,風味不同但是我覺得還是會好吃的
把拌好的泥放入烤盤,表面壓平。然後將棉花糖放在甜薯泥上面。
放入烤箱的上層。等棉花糖微焦就可以拿出來了。

甜薯泥:
mashed sweet potato.jpg

上了棉花糖的樣子,放完之後覺得好浪漫喔~~~
readytogo.jpg

烤箱的目的是把棉花糖烤的脆脆有點焦焦的(大概10~15分鐘,還是要以各家烤箱為主喔)。
我其實不愛吃棉花糖,覺得那個軟軟的口感好奇怪。但是烤過的棉花糖我就覺得很好吃,大概是外面脆脆裡面苟苟甜甜的口感很對我的胃口吧。

通常做這道菜的時候我都是前一天晚上就把甜薯蒸好。感恩節那天通常都忙的要死,烤箱整個被大火雞佔領,爐子上也都有其他的菜要做。我就先把甜薯泥的部分做好,放到烤盤。放入冰箱。要烤前差不多3個小時拿出來,讓它回溫。不然外面的棉花糖都變黑炭了裡面的甜薯泥還是冷的。

原來的食譜在甜薯泥裡面還要加一杯的糖,鳳梨罐頭也是有另外加糖的。我個人覺得那成品一定甜死人不償命。除非你買到完全沒有甜味的甜薯,就不必另外加糖了吧。而且上面棉花糖也很甜啊。

其實有時候懶,家裡有做南瓜派的香料(就是外面賣已經都調好的香料),我就直接用那種。那裡面不但有肉桂,豆蔻,還有其他例如薑啊什麼的香料。也很對味。不過在台灣大概比較難買到那種吧。(廢話一堆~~)

鳳梨在這裡面其實味道不會很重,但是增加很多香氣,而且酸酸甜甜的好滋味~我試過一次沒有加,真的味道差很多。跟我一樣怕太甜的朋友,用沒有加糖的罐頭鳳梨。我從來沒有用過新鮮的鳳梨來做這道菜。我這裡不太容易買的新鮮鳳梨,尤其在11月的時候。所以我不知道可不可以用新鮮鳳梨來做。

來一張烤好後的照片,烤的焦焦香香的愛心啊~~~
baked.jpg

特寫一定要來一張的啦!
closeup.jpg

本來想拍一張牽絲的照片,無奈家裡燈光不夠,拍照的人又開始沒有耐心,大家都肚子餓啦~~~
served.jpg

這是去年在小姑家做的烤棉花糖甜薯,用的是特大棉花糖,覺得這樣不是很漂亮,難怪 J 也只是隨口問問食譜,沒有真的那麼想要。
下次用迷你的好了,比較秀氣就會比較漂亮。

last year.jpg

readytogo.jpg

arrow
arrow

    在水一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