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jpg

我在台灣的時候從來沒有吃過 Avocado (酪梨,鳄梨,牛油果,樟梨,油梨~~名稱挺多的~~)到美國的時候才吃到。第一次吃是在日本料理店,那時真是驚為天人的喜歡上了這個水果(是水果吧)。什麼有它的食物我一定要試一下。

第一次到墨西哥餐廳,朋友就點了一份
Guacamole, 哇!我當然就愛上了這個美味。Guacamole 真的可以有好多好多的變化,不止是拿來沾墨西哥脆餅吃,在加在漢堡裡面,放到烤雞上,甚至拌飯都好好吃!每次天氣開始暖和,或者要烤肉了(配烤肉超級棒的啦!)或者 Avocado 打折了(這裡賣的挺貴的,常常一顆要2美金啊)就買回家來做。

其實做 Guacamole 的材料非常簡單,酪梨,番茄,洋蔥,香菜。可是怎麼做就是沒有外面的好吃。尤其我公司樓下每年春夏的農夫市集裡有一個攤子。那位從牙買加來的老闆娘做的 Guacamole 就特別的好吃。小小一盒要美金5元。

有一次真的想吃的不得了,跑到樓下買,她正好都賣完了。

老闆娘拿出刀子,問,“ 妳可以等嗎?我現在就做給妳。”

等!當然等啊!尤其可以看她怎麼做的,怎麼不能等。

結果看了才知道,原來裡面要加墨西哥辣椒(不辣喔,詳情請看下面)而且,不是用普通的洋蔥,要用紅蔥頭啊!

果然回家自己做後發現,就是這個美味啊!好啦,從此不比在外面買貴森森的 Guacamole 了。(老闆娘,對不起啊)

好啦,來說怎麼做吧
材料:

酪梨 3 顆

番茄 3個 (和酪梨差不多大小)

紅蔥頭 小的 1個

墨西哥辣椒(jalapeno) 1個 - 可以使用青椒代替

萊姆一個

香菜 適量

鹽 適量

材料.jpg

我喜歡從比較乾的食材開始切,這樣切完之後可以直接切下一個,不必一直洗
紅蔥頭切碎,我喜歡切小一點,這樣比較不會一下吃到太大塊
先切絲,再轉過來,切丁
Shallot-01.jpg

 

然後切墨西哥辣椒。只要綠色部分。要把裡面白色的東西和籽都切掉喔,不然會很辣

可以先去蒂,然後切一半,把中心白色部分用刀尖去掉。如果怕這樣切不乾淨或者怕切到自己,可以再把辣椒切一半,這樣白色部分比較好清理。

一樣,切絲再切成小碎塊。這樣的墨西哥辣椒就一點都不會辣。而且拌在 Guacamole 裡面真的好好吃

japanio-01.jpg

然後才切番茄。

我喜歡材料都切的小小的,吃起來比較順口。你要是喜歡比較豪邁的,也可以切大塊點啦,自己開心就好

tomato-01.jpg

這次我早上起床就先把這些材料切好,晚上回家只要把酪梨,香菜拌一拌就好了。忙碌媽媽的小撇步

boxed.jpg

酪梨很好切,先從中間劃一刀。兩手抓著,反方向一轉,就可以打開了

我在餐館打工的時候,師傅的教法是用刀子底部的尖角戳進去,然後一拉,裡面的核就漂漂亮亮不會帶著果肉的出來

不過這個有點難度,要是怕不小心切到手的話,還是用湯匙挖比較安全

avocado.jpg

*後記*

這個食譜寫好了以後有好幾位朋友問我如何去酪梨的籽。中文退步很多的我好像怎麼也解釋不清楚。我拍了一個小片段。希望這樣大家可以明白一些。
兒子女兒在後面很不合作的吵鬧著~~麻煩大家當作沒聽到。喔,還有,我的刀有點鈍了,我知道,我知道~~~

所有材料放一起,每次看到這樣紅紅綠綠的心情都會很好

mix1.jpg

 

用一根叉子就可以攪拌啦

mix2.jpg

攪拌好加香菜,看自己的喜好,然後擠萊姆汁,一次先擠半個的汁,先嚐嚐看,如果有需要再擠另外一半的汁進去。再攪拌均勻。然後加鹽巴。加到自己喜歡的鹹度就可以了

mix3.jpg

噹啦!多簡單啊!
Guacamole 放在麵包上,配蘋果,起司,拌飯,加在漢堡裡,怎麼都好吃!

final.jpg

我通常都喜歡最後再切酪梨,因為酪梨放久了會變黑黑的,不過也有過所有材料都切好了,切開酪梨才發現有一個是壞掉的,然後所有食材都要再調整。
如果先切酪梨的話,可以先把萊姆汁擠上去,拌一下,這樣可以防止變黑。不過還是要把容器蓋好,儘快把其他材料也切好拌起來。

番茄方面,我個人大部分都是目測,幾個酪梨就幾個差不多大小的番茄。如果喜歡酪梨多一點的,那就少放一些番茄吧。

如果沒有紅蔥頭,可以用普通洋蔥替代。慢慢加,我個人不喜歡太多蔥的味道,覺得會蓋過酪梨的香氣。我這次的紅蔥頭有點太多了,我大概只用了照片上一半的紅蔥頭。

還是那句話,看自己的喜好來調整食材的量,自己吃的開心最重要啦!

我們很喜歡和我做的黃飯拌來吃。食譜在這裡-偽墨西哥/西班牙飯

***** 後記*****

分享這個食譜後謝謝好多人的喜愛,留言。謝謝大家的支持。

很多朋友問到如果沒有墨西哥辣椒怎麼辦,可以使用青椒。一樣切除裡面白色部分和去籽。青椒比墨西哥辣椒大的多,大概用1/4甚至更少就可以了。如果覺得不夠,後來還可以再加,加太多了~~就拿不出來了~

還有朋友問我如何選酪梨。我通常在超市不買已經熟了的酪梨,除非我馬上要用。但是經驗過幾次買了已經熟了的酪梨,回家切開裡面都有爛掉或壞掉的部分。我基本上就不買已經熟成的酪梨。我猜是在店裡酪梨比較容易碰撞到,熟了以後的酪梨比較脆弱,容易受傷。
我喜歡買還有點硬,但是顏色已經是暗綠色的酪梨。除非你要等很久才要用,那就買很硬很綠的吧
買回家後放在室內陰涼處,我不放冰箱。因為我通常都需要放個幾天來讓它熟成。儘量不要放在會被碰撞到的地方。

熟了的酪梨是接近黑色的。用手拿著,大拇指輕輕(要溫柔喔,不要太猛)可以壓下去一點點。蒂頭用手輕輕一推就會掉落。感覺酪梨是有點軟軟的。要是拿起來就感覺很軟很軟,就是過熟了。不過還是可以切開來看看,有時候還是可以用的。
要是拿起來好像拿水球一樣,裡面好像是水分,那就是爛了。可以直接餵食垃圾桶。我是好奇裡面什麼樣子而切開過~~~很惡心~~

5/27/16---謝謝可愛的貝貝,找到這個連結,解釋的很清楚,希望可以幫助大家選到好的酪梨  (請點這裡)


大嬸碎碎念~~
每天下班回到家都超過六點,換好衣服,開始做飯都至少六點半了。

孩子們要9點就躺平,那就是8點半要上床,8點洗澡,7點15要吃飯,半個小時45分鐘要變出晚餐。吼,媽媽真的不好當(所以晉級成大嬸了)這個還不包含收拾清理的時間餒~

每天都想著要做什麼快速的食物。想來想去,很多時候就是早上做媽的認命早起,把食材都先準備好。不過這樣也有好處,就是切菜的時候,沒有小孩在旁邊一直來問問題,一直要抱抱。速度可以快很多。而且可以專心把食材切的碎碎小小的(我很喜歡把食材切的細細小小的,很滿足,很有成就感)

雖然每天都想要小孩9點躺平,很多時候到房間都9點,甚至9點半了。

每天就在孩子的屁股後面催他們做這個做那個的,以前做小姐的氣質真的蕩然無存啊~~~

 

 

 

arrow
arrow

    在水一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