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jpg

記得小時候在台灣吃到的餅乾都是酥脆的
第一次到美國,吃到那種外脆內軟的餅乾真的很令人驚艷

網路上巧克力豆餅乾( Chocolate Chip Cookie) 的食譜多的不勝枚舉
其實都大同小異,看個人喜好或者製作方式,味道會有些微不同
但是一般而言我都覺得太甜(後來都自己減糖 XD)
要抓到那種外面酥酥的,裡面卻軟軟地口感,對我而言不是那麼容易

去年暑假帶孩子們去了一個農場民宿
民宿裡面提供早餐,而且都是民宿裡面的女主人自己做的

在那裡我吃到外脆內軟的巧克力豆餅乾
立刻就愛上了那個口感
名宿女主人也很樂意分享她的食譜
所以我就很開心的把食譜帶回家了~

我把食譜稍微調整了一下
除了糖份減少,也將大部份材料改成重量,調整了幾次
現在做巧克力餅乾,我都用這份食譜
不但小孩子很愛吃
連對巧克力餅乾世界無敵超級挑剔的老公都愛得不得了

我現在幾乎沒兩個星期就會烤一次
也常常拿去送人
我其實沒想太多,不就是巧克力餅乾嘛
食譜網路上隨便找都一堆

但是好幾個朋友來跟我要這個食譜
說這個真的很好吃,沒有那麼甜,而且外層有點脆脆的,裡面還是軟軟的真的好好吃

好吧,既然要給食譜,就寫下來吧
這樣以後我自己也好找 XD
其實我自己的食譜還是原來從民宿拿回來的那張紙
上面還一堆我自己的調整紀錄

巧克力餅乾的作法真的超級簡單,我都是用一跟叉子做完全程
一鍋到底,不需要用到其他的碗或攪拌盆
通常只要10分鐘就搞定了

材料:

無鹽奶油 225g (等於2條)室溫軟化
白砂糖 220g
黃糖(borwn sugar) 160g - 也可以使用 三溫糖,粗蔗糖 *註1
室溫蛋 2個
香草精 1小匙
蘇打粉 10g + 1小匙水(5g)
中筋麵粉 380g
巧克力豆 320g + 一大匙

烤箱預熱190度(華氏375度)
如果是美式大烤箱的話,請確定烤箱到達溫度再開始烤
這個真的很簡單,10分鐘就可以做好,如果烤箱需要超過10分鐘預熱,要記得算好時間喔

我試過用攪拌器,超大叉子(serving fork) ,和一般家裡吃飯用的叉子來做,
結果發現用攪拌棒反而不如用叉子容易混合均勻
serving fork 又太大,攪拌起來很吃力
最後都是平常吃飯的叉子來做

當然也可以用攪拌機來做,但是用叉子真的很快很方便,我完全不動用到我的攪拌機的
如果要用攪拌機,請用漿狀攪拌棒來做

1. 先將奶油和糖攪拌均勻

2. 將兩個蛋打進去,攪拌均勻

3. 將蘇打粉+1小匙水溶化後,連同香草精加入,拌勻

4. 拌入麵粉,我都沒有過篩,也沒有分次,一次進去就好了

5. 麵粉快要拌勻時,將320g的巧克力都加入,一大匙巧克力豆先不要加,那是待會用的

6. 拌勻後就可以舀到烤盤上面烤了

我通常烤6分鐘的時候會掉頭
然後再烤個6~10分鐘,看到表面有些許金黃色就可以拿出來了

小小經驗分享
我覺得先將奶油和糖混合最容易。奶油和蛋先混合比較難....
這是我先混合奶油和蛋,真的弄了好久,而且用攪拌棒真的也不是那麼容易拌勻
可以看到右邊奶油還是有一粒粒的沒有拌的很均勻

1-egg first.jpg

這個就是用叉子拌的,容易很多,也比較快拌勻

1-sugar first.jpg

小蘇打粉混合一些水調開的樣子

3.jpg

混合好的小蘇打粉和香草精要在麵粉加入前先和麵團攪拌好
然後拌入麵粉

2-mix.jpg

然後加入巧克力豆

3-choco.jpg

我比較喜歡用挖冰淇淋的勺子來做餅乾
一來比較容易,二來每個餅乾都會長得差不多,看起來會很開心(好啦,我龜毛)

我喜歡用的是直徑4公分的冰淇淋勺
要是沒有的話,也可以用湯匙挖,不然就用手一個個搓圓嘍

dough.jpg

一個個圓圓的其實好可愛,不必特意去壓扁他們,烤的時候自己會溶化
而且我自己覺得,要這樣一球烤,等等中間才會比較厚一點點,裡面也才有空間可以”軟“
來個近照~~

dough close up.jpg

我覺得美式巧克力餅乾有一個特色,就是它表面的裂痕
烤溫建議要190度(375F)。我試過用180度(350F)
烤出來的餅乾裂痕就沒有那麼明顯,口感上我覺得差別不太大
愛批評的老公說180度烤起來的,裡面比較不軟。我是沒吃出來啦
但是外表有差,我們還是做比較漂亮的好啦XD

這個是比較圖,左邊的是180度烤的,右邊是190度烤的,看得出不同嗎?

compare.jpg

還有,其實裡面不一定只能用巧克力豆
我們可以發揮一下想像力,加不同的東西啊~
下圖的是我將1/3的巧克力換成白巧克力,1/3 換成焦糖片,1/3巧克力豆
我還很假會的加了一些核桃,好好吃喔!

veri.jpg

對了,那晾一旁的一大匙巧克力豆是幹嘛的?
不知道有沒有人像我一樣,每次挖到最後兩片餅乾,裡面都沒有巧克力豆了
巧克力餅乾裡面怎麼可以沒有巧克力呢?
所以我都好準備一些巧克力豆在一邊
放到最後兩片沒有巧克力的餅乾上面

還有,小蘇打粉要用食用小蘇打粉喔,不要買到清潔用的
我之前在Costco 買一大包,結果發現那種不是食用的小蘇打粉
第一次做出來的餅乾有股怪味,後來發現是我用錯了,改過後就沒有異味了(真是耍白癡......

這個食譜我通常都可以做直徑7公分左右的餅乾 35個
對,35個,不知道為什麼都不能做到36個,給我湊3打多好啊(我真的有強迫症 XD)

*註1

關於 Brown Sugar
一直以來我都不知道如何翻 “ Brown Sugar”
我覺得它的顏色比較黃,並不那麼 “咖啡”色,所以我都叫它 “黃糖”

餅乾裡面用了 Brown Sugar 會讓餅乾比較軟
如果沒有黃糖,可以使用等量的白糖,但是建議加兩大匙的麥芽糖,不然餅乾會是脆的,不軟

我查了一下,看起來 Brown Sugar 最接近台灣的三溫糖,或者粗蔗糖
如果用紅糖或者黑糖替代 Brown Sugar,味道會不一樣。我從來沒有用過,所以無法提供資訊
如果有實驗精神的朋友用紅糖或黑糖做這個餅乾的,歡迎分享經驗,不過我不能保證口味喔 XD

附上一張 Brown Sugar 和白糖的照片,照片是從 Better Homes & Gardens 中 Brown Sugar Substitutes

102046165.jpg.rendition.largest.550.jpg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篇解釋各種不同糖的特性的文章。不過是英文的
http://www.seriouseats.com/2015/12/faq-difference-brown-white-granulated-sugar-baking-cookies.html

我記得有一篇中文的解釋,忘記在那裡了,等我找到再來分享喔

 


 

arrow
arrow

    在水一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