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2.jpg

本來是搜尋酒釀的做法,結果看到周老師的部落格裡面有米酒的教學,就忍不住好奇起來了
其實我對米酒不是非常喜歡,但是看做法簡單,自己又很嚮往自釀,就決定來試試看
周老師的米酒作法  <---請點擊觀看, 老師的步驟很詳細,我順便拍了一些記錄照片(反正手機拍照不用底片錢 XD)

家裡沒有那麼大的玻璃瓶,所以我只做了一半的量

用具
寬口密封玻璃罐一個 我用的是2000 cc Ball
不鏽鋼勺子一個
不鏽鋼方形模子一個
棉布(紗布)一個 - 過濾用
酒麴 1.5g

對不起,玻璃瓶正釀著下一份米酒呢,瓶子照片請往下看,這些是其他器材

IMG_8784.JPG

300g的糯米洗淨後,水高過米2公分浸泡一夜
前一天晚上我把玻璃瓶和需要使用的用具用燒滾的熱水煮過(大約3~5分鐘)消毒,晾乾
第二天用中大火蒸。我沒有大同電鍋,就用蒸鍋蒸
把糯米瀝一下,放入鋪好棉布的不鏽鋼盒,蒸了大約40分鐘

放入水槽,用溫涼的水沖一下,此時溫度華氏95度,攝氏36度

1.jpg

2.jpg

將磨成粉 1.5g 的酒麴放入玻璃瓶,倒入375g的水(不要生水喔,我是用過濾燒開放涼的水,瓶裝水也可以)
搖晃一下,讓酒麴和水稍微混合一下後,將糯米舀入玻璃瓶內

3.jpg

用勺子稍微攪拌一下(要輕柔喔)就可以把瓶子封好了
此時溫度華氏79度,攝氏26度

4.jpg
這是剛攪拌好的樣子
5.jpg

接下來要包好放入溫暖處
我用女兒穿不下的外套,包好,塞到 Cooler (夏天到海邊保持啤酒冰涼的冷卻器)

IMG_8786.JPG

IMG_8787.JPG


過24小時(第二天)就可以拿出來啦, 可以看出來糯米把水分吸收的滿滿的, 像剛蒸熟的米飯
對不起,照片沒有拍的很好,本來只是拍個自己做記錄的....下次做的時候再補拍清楚些的照片

Day2.jpg

拿出來後24小時(第三天),此時已經可以看到有水分出來了

16681869_1315272035197577_3628723375799844424_n.jpg

接下來14天的變化
day change.jpg

每天都可以看到水份多一些,糯米開始慢慢往上浮
差不多第6,7天外觀就沒有太大的變化了

第一次做的時候從第四天開始就發懶沒有拍照,這次(第二次)好好的拍了一些照片。這邊是從第四天到第七天的變化
可以看出來米開始慢慢的被分解,這次有些沈下去,有些還浮在上面。但是可以看出來酒 (水分) 變多了
2nd day4-7.jpg

順便放上一個小影片,在第三天的時候,可以看到許多泡泡往上跑喔。感覺酒麴很努力的在為我將糯米變成米酒呢

整個過程最痛苦的大概就是等待,
這個米酒再檯子上,我每天看就很想玩玩那個瓶子,可是老師說不可以用力晃動
我都只敢從旁邊慢慢看,又不敢打開

在第24天的時候,我看到米上面有一層白白粉粒狀,瓶子斜放時,在米和罐子之間居然有大泡泡產生
把我嚇死了,以為是發霉了,後來詢查後才知道,這些是蛋白質被分解產生的,屬於正常情況

特地打開來聞聞看
吸進第一口,甜甜的好香啊
於是狠狠的吸了第二口氣,結果就被釋放出來的酒精給嗆到了~~

乖乖蓋回去努力又等了4天,滿4週後開瓶過濾
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這麼堅持,照周老師的說法其實很快就可以了但是我就是想等他完全發酵完成看看
其實也是那天才是週末我比較有空啦 XD

一樣,在要過濾前一天晚上我就把勺子,濾網,玻璃瓶,連要拿來接酒的鍋子都用熱水煮過殺菌

打開看到糯米表面有些許泡泡,好像養天酵似的

GetFileAttachment.jpg

東西準備好了,就倒出來吧!這時候可以聞到酒香,好開心

GetFileAttachment-1.jpg

扭轉紗布,把米裡面的酒也擠出來,哇,其實裡面酒很多也,看起來好多的米,擠完後沒剩多少
那就是有多些酒可以喝啦!

GetFileAttachment-3.jpg

真的沒多少,就小小一碗,吃起來很像酒釀的味道,聽說這個酒糟是好東西,可以留著做菜呢

GetFileAttachment-5.jpg

裝瓶啦!好開心

GetFileAttachment-4.jpg
這次我沒有照周老師的方法加熱,因為雖然把酒糟過濾出來了
但是酒裡面還是有酵母的,放著,裡面還是會繼續作用,味道還是會隨著時間有所變化
現在紐約的天氣比較冷,比較不容易壞,我想繼續實驗,每隔幾天喝看看,嚐試看味道的不同,也可以看看多少時間的味道是自己喜歡的
而且,這是個多麼好的理由,每幾天就來喝杯米酒 XD

放了兩天後打開罐子時,還會聽到 “啪”一聲,好像開汽水那樣(沒有那麼大聲就是了)
還可以看到小小的氣泡,喝起來好像在喝酒釀汽水,好好喝喔~~~

final1.jpg

* 放一段時間後,底下會有沈澱物,表面也會有漂浮物,都是正常的

令人想到 白居易《問劉十九》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原來 “綠蟻” 就是長這樣啊,雖然我怎麼看都覺得是白色的,還是古人的酒麴是綠色?

小小心得分享
在糯米煮好沖水的時候,我用的是微溫的水,不是冷水
因為現在是冬天,白天我早起做事的時候家裡溫度很低。完成的糯米最好是保持在37度,所以我個人覺得不需要用冷水沖。
我用微溫的水稍微沖一下,攪拌一下糯米,量量溫度,要是還有點燙,再沖一下
因為到時候放到拌好酒麴的水裡面,溫度還會 再下降。我的水溫跟室溫差不多再23度左右

先聲明一下喔,我完全不是專業的,只是愛吃愛喝愛玩
這個釀酒只是心得分享,如果有任何專業人士有看到任何錯誤或者意見,請不吝分享,我會很感謝

好像討論到酒都要加警語,咳咳(清喉嚨)來,聽好啦

1.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2.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3. 飲酒過量,害人害己
4. 未成年請勿飲酒

謝謝

還有,任何轉載請著名出處喔, 謝謝

-------------------------------

分享一下米酒第六天的樣子,打開蓋子的時候還會聽到 “啪” 一聲,裡面有小氣泡
感覺好像在喝酒釀糯米,好好喝

再放6天後 (總共12天後)甜味明顯減少,酒味重了些
我個人就沒有那麼喜歡,但是老公好愛。所以以後知道了,分兩瓶,我的放6天就可以,老公的?還不知道,說不定酒味更重他會更喜歡呢

arrow
arrow

    在水一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