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ke 2.jpg

女兒今年四歲生日剛剛好和感恩節是同一天。女兒要求要有 “花花” 的蛋糕很久了,練習了一下擠花,雖然還不完美,但是還是弄出了一個蛋糕給女兒
今年到紐約婆婆家過感恩節。擠花先弄好,冷凍了帶過去。鮮奶油也是在婆婆家現打的。
無法帶太多東西,連一個好看的盤子都沒有,還好女兒還小,看到花朵就很開心了
根本也不在乎那個盤子
擠花不容易,排列也是一門學問啊
我根本沒想要怎麼排,純粹就看心情擠了花
等要放上去的時候才發現~啊,完全沒有排練啊
只好就大家手牽手圍圈圈吧~(真的很不合格也,什麼都好克難喔)

連名字都擠在一塊~~最後那個 “g‘ 真是沒地方放

不過看到女兒開心的樣子,覺得還是很值得的
沒關係,不完美就表示下次可以更好!
希望明年的蛋糕會比今年的更漂亮

切蛋糕的時候有點混亂,沒有拍裡面
用前兩天的練習來擋一下
裡面是斑馬戚風(其實就是香草+巧克力啦)

close up 2.jpg

close up.jpg

------------------

『大嬸憶往事』

小時候家裡都沒有怎麼過生日的
媽媽不覺得需要為了什麼特別的一天花錢(給商人賺)做什麼特別的事
加上小時候家境也不是很好
所以我基本上是沒有過過什麼生日的

每次看電視上面小孩子戴著紙帽
媽媽拿出點著蠟燭的蛋糕
大家拍手唱歌快樂的樣子
都好希望自己是那個小孩

對於自己的生日,我有兩個深刻的記憶

我一年級時
班上同學在生日那天都會發糖果給大家慶祝
從來沒有 “慶祝” 過生日的我,好羨慕
生日那天晚上,我跟媽媽說我好想分糖果給同學喔
還記得那天晚上下著大雨。
媽媽打著傘就出去為我買了兩包糖果
拿到我手上的時候還問我
可不可以留兩顆回來給她吃

第二天我好開心的分了糖果給同學
還記得站在講台上,老師說
今天是一芳的生日(其實是昨天啦)
要分糖果給大家吃喔

開心的分糖果,看到同學們開心的吃糖果

我有留兩顆給媽媽

下課後,照往常的到奶奶家等媽媽下班接我回家
累了,就躺在堂哥的床上午睡
糖果,就小心的放在枕頭下面

睡醒後,我忘了糖果還在枕頭下面
就這樣吃完晚餐
媽媽接我回家
到了家裡,我才想起來
媽媽,沒有問我有沒有留糖果給她
我,也沒有告訴她我有留,只是忘在奶奶家

第二天下課回到奶奶家
再到堂哥的枕頭下
糖果,早不見身影

問了奶奶,奶奶不知道
我沒有去問堂哥,
我想他一定把糖果吃掉了

到今天,我還很愧疚
愧疚沒有能給媽媽那兩顆糖果
愧疚媽媽那麼辛苦
晚上冒著大雨
就為了我心中那小小的虛榮
 

第二次,我不記得我多大了
只記得那天在奶奶家
伯父突然問我
今天什麼日子?
我很疑惑的看著他
猜不出來

伯父笑笑的指著月曆
我才想起來是我的生日

後來家裡巷子口的麵包店
送來了一個水果鮮奶油蛋糕

我還記得上面有罐頭水蜜桃,櫻桃,還有棗子
那時候我最喜歡吃那個棗子了
吸著棗子外面的蜜糖,然後咬下黏黏的棗肉
最後把核吐出來

-----------

上了高中後,交了許多好朋友
從此,生日都有朋友為我慶祝

到現在,年已不惑,對生日其實沒有太多感覺了
但是,
替孩子做生日蛋糕
替孩子點上蠟燭
替孩子唱生日快樂

我彷彿回到那個看著電視裡面的場景
我,仍然不是那個吹蠟燭的小孩
但,現在的我,是那個拿出蛋糕的媽咪

心理曾有的那個缺口已經不再
滿滿的,是孩子的笑容

-------

好啦,今天有點感傷~~
來機張擠花的照片吧
希望來年會更好

cake 1.jpg

cake 3.jpg

cake 4.jpg

 


 

arrow
arrow

    在水一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