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 leg.JPG

烤肋排是我老公的拿手好菜。每年夏天烤肉季節的時候,我們大概每兩個禮拜就要吃一次,每次是買兩條整條的肋排來烤。雖然每次烤的都很好吃,可老公每次的醃料都不一樣,他自覺還沒有研究出他最滿意的醃料。不過我們都吃的很開心拉

上星期和幾個台灣的朋友在FB上聊到烤肋排。朋友分享了一個我很喜歡的節目的影片。也很好奇裡面的材料有什麼。我答應要翻譯給他。基於要翻譯的東西很多,我乾脆打成一篇文章。然後以後老公烤肉的心得也可以一併放上來做個比較,也有個記錄,不然每年夏天的第一烤,老公都要想半天他上次用了什麼。

一般來說,看你和那裡來的人說 烤肉 “ BBQ” 每個人的解釋都是不一樣的。我德州來的同事就很不齒那種用”溼“ 料醃過的烤肉,他說那種不叫烤肉 “BBQ” 真正的烤肉是直接上乾的醃料,低溫慢火烤的。甚至還有些人是先把肋排用水煮過再烤。老公對這種方法非常不齒,覺得是作弊,我呢,我是不在乎拉,反正成品好吃就好了~~~

這個食譜是美國一位烤肉達人 Meathead 的配方,原網址請點我

美國大部份的人是不用秤來量他們的食材,他們喜歡用他們的量杯。以下都是美式量杯,和量匙。我把他們都轉換成公克,我把每個材料都拿出來量重量,小孩還以為媽媽要來烤肉了~~我說那是你爸爸的工作喔~
成品可以做出3杯(約 720 ml)份量。據 Meathead 的說法,他肋排一面只需要用到一湯匙的量(約15ml)多料可以放到密封的玻璃瓶保存。不過真的用不了這麼多,或者不知道這個會不會適合自己的口味,就依比例少做一些吧

材料:

165g(3/4杯) 黃糖 ---> 台灣的二砂糖*註1
150g(3/4杯)白糖
60g (1/2杯) 匈牙利紅椒粉
40g (1/4杯)大蒜粉
8~10g (2大匙)黑胡椒粉(量這個真是讓我吃盡苦頭,我家沒有磨好的,我只好邊磨邊量)
10g(2大匙)薑粉
10g(2大匙)洋蔥粉
10g(2大匙)迷迭香粉


做法:

所有材料拌勻。就。好。啦!

關於材料問題
鹽 - Meathead 在另外一頁解釋了為什麼在他的材料裡面居然沒有用鹽巴。整篇文章非常有意思,但是我不是專業翻譯(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啊)我就不多說了。基本上,鹽巴會使水分流失,很多肉裡面已經有打鹽巴等等原因。如果真的想要一些鹽巴,可以在烤肉前在肋排兩面撒抹一些鹽巴(比例是 每450g 用 5g 的鹽巴)但是鹽巴不要在肉上超過12個小時。有興趣看原文的朋友可以點這裡

匈牙利紅椒粉 - 匈牙利紅椒粉 (paprika) 是源自於匈牙利,但是現在很多 paprika 是來自世界各地,也很多有參雜其他的香料。使用 paprika 的目的除了因為它漂亮的紅色外,也是它有一個特有的味道。大部份的paprika其實味道不是很強,而且完全不辣。真正從匈牙利來的味道比較濃厚,有些是 smoked paprika 經過煙薰的,會更有風味,很適合在室內用家用烤箱來烤。

肋排要好吃,最好是低溫慢烤,一般烤溫控制在100度到120度之間。我們烤一條肋排至少要6個小時。

有些人認為要烤到骨頭都凸出來了才是好了。其實不是,等到肋排烤到骨頭部分都凸出來,表示肉已經縮的太多,肉就不軟嫩,不好吃了

最好的情況是肋排用夾子夾起來時,肋排軟但有彈性,彎下來的地方表面乾料有裂痕。

這篇文章我會繼續補充,夏天開始了,我們也要開始烤肋排,我會記錄下一些心得和大家分享。目前沒有肋排照,先放一張老公上次烤的羊腿

lamb leg.JPG

羊腿小塊

slice.jpg

small one.jpg

有興趣/疑問的朋友歡迎留言,我們一切來討論!

 

*註1  關於 Brown Sugar, 其實我也困惑很久了,到底美國的 Brown Sugar 是台灣的什麼呢?經過和一位網友的討論,我們覺得很接近台灣的二砂糖。
Brown Sugar 的顏色和結晶和 台灣的二砂糖 非常的像,可是溼度和其容易結塊的特性和黑糖很相似。但是在這裡,我們覺得應該比較時候用二砂糖。

arrow
arrow

    在水一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