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香蕉蛋糕(banana bread) 大概是在美國最簡單,最普遍的家庭式點心吧。雖然名字叫 “ bread ” 可是我覺得它一點都不像麵包,比較像蛋糕。

這也是我在接觸烘培前僅會做的幾樣東西。忘了是從那裡看來的食譜,只記得是好幾個食譜總結下來的心得,美國食譜普遍都很甜,我減了一次又一次,終於找到喜歡的份量。

在社團分享過後,好多人跟我說很好吃,我自己也很開心。開始中了烘培的毒後,每天都想著要來嚐試不同食譜,這個我反而很少做了。本來每次家裡有剩下的香蕉都會被我拿來做這個香蕉蛋糕,不過最近懶,就直接打成奶昔喝。
前兩天,公司剩下一些香蕉,同事把他們放在我桌上,說,來做香蕉蛋糕吧~~~也好,很久沒做了,來做做看吧。結果我居然找不到自己的食譜,還要回頭問朋友要,J 笑我說自己的食譜自己都不記得啦。還說要跟我收錢給食譜,有沒有這種朋友啊~~~好啦,把食譜步驟都寫下來,下次不求人!

美國大部分食譜都是使用中筋麵粉,我覺得除了價錢(真的差很大)也是這樣比較簡單吧?一般家庭不常做麵包點心的,那裡會去放高,中,低不同的麵粉。尤其在預拌粉這麼發達的國家~~~這個食譜裡面用的是中筋,我個人覺得不錯(不是因為我小氣喔)蛋糕吃起來比較濕潤而且有彈性。如果喜歡比較偏向蛋糕鬆軟的口感,可以把中筋麵粉換成低筋麵粉。

還有,在美國大部分的食譜都是用量杯,量匙來計算。我一開始用秤的時候還很不習慣,玩麵粉一年下來,我反而不習慣用量杯了。這裡我兩個量法都會有。其實是我現在不喜歡用量杯了,都直接用重量。

食譜:

香蕉-兩或三根
中筋麵粉-260g(1.75杯)
蛋-兩個
糖(我用的是黃糖 Brown Sugar)- 215g (1.25杯)
蘇打粉-5g (1茶匙 1tsp)
鮮奶-120ml ( 0.5杯)
香草精-5g (1茶匙 1tsp)
奶油-110g(一條)

做法:

真的很簡單,我有時就一根叉子打天下的做完整個流程。不過這次我做了兩份的量,叉子有點不給力,我還是動用的我的刮刀。

烤箱預熱180度 (350F)

奶油切小塊放入微波爐,不要全部都溶化,只要有一些些是液態的就好了,裡面還有一些塊裝不打緊,拿叉子攪拌一下就會全部融化。是白色乳狀的樣子

我通常就一鍋到底,香蕉用叉子壓碎,我喜歡可以咬到香蕉得感覺,所以我不會壓得太碎。然後就加入蛋,奶油,牛奶,香草精,稍微拌一拌,然後就麵粉,蘇打粉和糖。就這樣喇一喇就可以放進模子裡送烤箱烤啦

做成杯子蛋糕大概烤15~20分鐘,看到表面有些上色就差不多了,用竹籤或筷子(烤肉叉,牙籤也可以,反正細長的東西就好了)戳進去,出來沒有沾黏就是好了。要是烤長型磅蛋糕的模子就要久一些喔,大概45~50分鐘不一定,看各家烤箱時間要有所調整,一樣竹籤出來沒有沾黏就是好了。

其實這個食譜的變化可以很多。我也加過切碎的青蘋果,酸酸甜甜的好好吃,但是因為蘋果會出水,烤溫我用170C(325F)烤的時間拉長了一些,不然會太溼

也可以拌如自己喜歡的堅果,果乾,上面也可以撒些杏仁片,或者黃糖粒。我有一次還把之前做剩下的奶酥放在上面,好好吃喔!

這是奶油融化後,拌入香蕉的樣子

2.jpg

這個是加入切碎蘋果,我喜歡肉桂的味道,所以加了一匙肉桂粉

3.jpg

4.jpg

倒入烤模
5.jpg

成品
6.jpg

這是把做奶酥麵包剩的香酥粒放上去,口感很搭呢
7.jpg

 

 

 


 

arrow
arrow

    在水一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